自由財經

美副貿易代表:台美貿易倡議進度可能超車IPEF

2022/06/03 12:24

美國副貿易代表表示,美國與台灣的新貿易倡議可能比印太經濟架構(IPEF)談判進展更快。(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週四(2日)表示,鑑於台北和華盛頓對於深化雙方經濟關係的積極態度,美國與台灣的新貿易倡議可能比印太經濟架構(IPEF)談判進展更快。

《路透》報導,畢昂奇受訪時表示,IPEF會談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相似之處,但後者旨在加強美國與台灣在具體經濟問題上的聯繫。

畢昂奇指出,美國希望與台灣合作,並擴大談判任務範圍,從中小企業到數位貿易再到勞動力的一系列問題,期待能盡速開始。被問到台美貿易倡議是否能在IPEF會談之前取得成果時,畢昂奇也給出肯定的答案。

美總統拜登在上(5)月訪問日本時,宣布啟動IPEF,首輪參與國包括日本、澳洲、印度及東南亞共13國,台灣則未列入其中。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三宣布,與台灣進行單獨的雙邊貿易談判。

畢昂奇也提到,IPEF預計也將立即開始討論,包括在未來幾個月舉行部長級會議,組織會談主題,並在夏季末開始提出協議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