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學人:中國情報常突槌 對台工作易誤判

2022/06/03 07:55

首次上稿 6-2 22:21
更新時間 6-3 07:55

中國利用駭客及間諜收集他國的機密訊息,且收買的間諜大都是退休外國官員或學者的「邊緣人」,難以掌握實情,常誤判。(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不斷被指控駭入他國政府系統,竊取情資、偷取航空航天和生物製藥等商業機密,又經常高舉民族主義大旗出征不同意見者。中國真的那麼神?經濟學人笑稱,光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中國情報系統顯然大翻車,而且中國收買的間諜大都是退休外國官員或學者的「邊緣人」,難以掌握實情。尤其對台滲透部分,無法觸及掌權跟政策決策者,只接觸支持統一的人,「他們會提供與習近平意見相左的觀點?」這也是中國常常誤判的原因。

《經濟學人》分析,儘管俄羅斯總統普廷在2月4日北京冬奧期間會晤習近平,也許普廷有事先警告過習,但中國駐烏大使館一度建議中國僑民待在家裡就好,或者在車上掛上五星旗,結果完全誤判,顯然中國沒有為3週後俄國入侵烏克蘭做好準備。嚴重的情報失誤令許多西方政府得出結論,「中國的間諜不像對外宣傳的那麼厲害」。

報導稱,中國近年來確實擴大了間諜活動和能力,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竊取其尋求主導的行業的技術,例如機器人、航空航天和生物製藥。聯邦調查局局長Chris Wray在1月曾說,他的特工大約每 12 小時就會打開一個與中國有關的反情報案件,中國的網路間諜活動非常肆無忌憚,超過了所有其他國家的總和。但專家表示,中國對國防和商業技術的關注,使其失去洞悉外國資本決策的能力。

另外一個盲點就是情報分析能力,中國官員可能會迴避傳遞與習近平的想法衝突的訊息,且中國傾向於延攬邊緣人物,例如退休的外國官員或學者,加上中國間諜技術差,沒有企圖隱藏行動,美國前情報官員 Nicholas Eftimiades 說,這使得中國難以瞄準目標。

報導特別提及台灣,若習要犯台,中國就需要情報來判斷美國的干預行動,但中國間諜只跟支持統一的人接觸,而非現在掌權者,「可能難以預測美國在危機中的舉措」,即使中國情報系統判斷對了,問題仍然存在:「他們是否會提供與習近平意見相左的觀點?」無論如何,「結果都可能是致命的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