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首躍台灣農產品外銷第一大國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望再助攻

2022/06/02 10:02

今年第一季台灣農產品外銷中,美國首度躍居台灣農產品外銷的最大國,其中手搖飲會用到的系列農產品仍大幅成長;圖為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在紐約暢飲手搖飲的畫面。(法新社)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美國首度躍居我國農產品外銷第一大國。行政院昨宣布將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雙方將於月底在華府首次展開雙邊會議,取得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其中談判的子題中包含農業,而依農委會統計,我國第一季農產品外銷中,美國首度成我國農產品外銷最大國,出口值約2.32億美元。

依農委會統計,台灣第一季農產品外銷的前5大國家或地區分別為美國、日本、中國、香港、越南,終於改變從2013年到2021年長達9年台灣農產品外銷都是以中國最多的樣態,今年第一季我國農產品外銷總量為45萬公噸,雖較去年同期減少11.6%,受到通膨等影響,出口值則和去年同期相差不遠,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中,美國首度躍居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第一大國,出口量達7萬5742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48.7%,出口值約2.32億美元,較去年成長33.3%,外銷美國的農產品產值占總體外銷農產品產值的18.3%。

再依照台灣出口到美國農產品的細項分析,可看到烘製糕餅、毛豆、香菇、生鮮冷藏蔬菜、蜂蜜、文心蘭、蝴蝶蘭、鱸魚、鯖魚等都出口都呈現大幅成長,手搖飲會使用到的農產品如茶葉、樹薯粉、調製鳳梨、芒果果汁等也都仍呈現大幅成長態樣,以鳳梨果汁來說,今年第1季出口量達72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440.5%,芒果果汁出口量達280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191.6%。

過去9年來,中國都是台灣農產品外銷的最大國,今年第一季中國退居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第三大國,占比從去年同期占整體外銷量的21.1%,退到今年的14.4%;另一方面台灣外銷到日本、美國的農產品量、值都增加,外銷到日本的農產品產值達2.0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6.6%;可見我國近年分散農產品外銷市場的努力。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今年上半年農產品外銷趨勢基本上應該會和第1季的情況相去不遠,尤其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紓緩,對於港口、海關與貨運運作仍會有影響;另外對於台美的農業貿易部分,由於已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其中也有關於農業的部分,包含「農業要基於科學、風險的標準,採取透明完善法規作法等方式,尋求可以促進農業貿易的法規」,他表示該倡議將更有利台美雙邊的農業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