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連5個月賣超 今年砍台股逾7200億

2022/06/01 19:13

外資狂砍台股,今年前5個月在集中市場累計賣超逾7200億元。(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真的殺很大、台股淪為提款機!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每個月份都是淨賣超,累計前5個月賣超金額達7221.5億元(不含外資自營商),早已超越史上年度最高賣超紀錄。

不過,投信業者認為,外資期貨空單降至萬口以下,加上5月單月賣超也大幅縮小至36.7億元等,看好台股下半年反彈行情。

根據統計,外資史上年度最高紀錄是出現2020年,當年累計賣超5,394億元,而今年(2022)才5個月的時間,外資就一口氣狂賣超過7200億元,已經刷新歷史紀錄;其中,今年3月及4月單月減碼都超過2500億元,所幸,5月單月賣超金額大幅縮減至百億之內。

台新投信表示,今年上半年利空集結,包括俄烏戰爭歹戲拖棚、美國FED超級鷹派、疫情再起、中國升高封管致使科技產品需求下滑等,衝擊台股加權指數一度跌破1萬6000點關卡;此外,台股此波從高點1萬8619最低修正至1萬5616,波段大跌3000點。

對此,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指出,就市場情緒來看,市場悲觀情緒已近金融海嘯水準,已接近最壞情況;在企業營運表現方面,由於中國堅持清零,即使官方調整產業管控措施(例如白名單),以及官方介入解決運輸問題,但預估全面復工最快也要6月以後,但利空一次出盡,有利技術面打出堅強底部。

就技術面而言,沈建宏分析,台股加權指數已修正至滿足點,股市下跌後本益比趨於合理,配合高股息殖利率保護、美國10年債殖利率衝高後降溫、外資期貨未平倉空單來到萬口以下等有利因素,短線台股應該有機會反彈。

根據統計,近10年的第3、4季上漲機率分別高達6成及8成,不過,台新投信提醒,在眾多利空變數仍在下,預期第2季前台股大盤仍以震盪格局為主,因此,建議採區間來回操作,逢低分批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