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手機需求弱 半導體庫存創3年新高

2022/06/01 10:07

大中華半導體今年1Q庫存總體高於高於前3年第一季平均天數。(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指出,大中華半導體今年Q1庫存總體高於前3年第一季平均天數,電源管理IC(PMIC)等相關庫存水平相對健康。

今年第1季度庫存水平升高可能是庫存積壓,減輕疫情造成的供應鏈/物流中斷的影響,但智慧手機和消費電子產品需求在2季度和2H22的疲軟前景值得謹慎。這與高盛對智慧手機/消費電子產品的謹慎看法相呼應,評級中國華虹集團、嘉興斯達、聖邦微電子、台積電(2330)、南電(8046)、中國聞泰科技(Wingtech)、卓勝微、威爾半導體、中穎電子「買入」,因對2H22和1H23具有更好增長的可見性。

整個供應鏈庫存天數增加的可能原因,可能是一、企業在疫情限制期間供應鏈中斷和物流挑戰導致庫存積壓,二、物流能力緊張,接收材料和交付產品需要更長的周轉,三、威爾半導體、卓勝微等公司4Q21-1Q22智能手機客戶需求弱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