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盤查計算機上網 免費供中小企業試算

2022/05/31 19:37

經濟部今天正式將碳排計算機上線,免費供中小企業試算。(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淨零碳排成企業因應目標,為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碳估算,經濟部今天正式將碳排計算機上線,無論製造或服務企業可在2050淨零排放網輸入電力、汽柴油等能源使用數據估算,亦可透過不同產業屬性計算。

經濟部表示,因應淨零排放國際品牌商加入RE 100,並要求供應鏈廠商提供排碳量資料,計算產品碳足跡或供應鏈總排放量。為協助中小企業因應,經濟部今天推出碳估算數位工具,中小企業可視需求在試算練習區進行碳排計算。

練習區無須註冊會員,只要直接輸入電力、汽柴油、天然氣及瓦斯等主要能源使用數據,即可認識自身碳排放的概算。

另亦可依不同產業屬性及其能源使用,製造業可於試算區填入燃料、冷媒等其他可能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的製程數據,服務業可填寫燈具、空調、冰箱等常用設備使用情形,即可全面了解運用能源的種類與分布,計算出更精確的碳排放量。

此外如企業想更進一步瞭解自身碳排放源與占比,並制定相應減量計畫,進階版碳估算工具可透過更深入數據蒐集,提供碳排熱點分析。

經濟部表示,企業可輸入包括鍋爐、發電機、冷凍空調設備與車輛等資源用量,熱點分析可作為企業擬定減碳計畫及成效追蹤之依據。

經濟部碳估算工具可於2050淨零排放網(https://go-moea.tw )查詢,或輸入網址:https://carbonez.sme.gov.tw/ 使用,歡迎企業多加上網運用。

操作上如有任何問題或擬進一步進行諮詢診斷,可撥打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35399,或電郵 smenetzero@itri.org.tw,由專人提供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