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獲「可持續水管理」白金級驗證 連3年最高分通過

2022/05/31 12:50

台積電獲「可持續水管理」白金級驗證,連3年最高分通過。(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是全球第1家獲可持續水管理(AWS)白金級驗證的半導體企業,公司擴大推動AWS標準,繼台南、台中廠區以最高分通過AWS評鑑後,新竹廠區(晶圓十二A廠、晶圓十二B廠、晶圓五廠)及位於桃園龍潭的先進封測三廠也分別取得AWS白金級驗證,其中新竹廠區更以最高分獲證,今年3月獲頒證書,致力達成水資源使用效益最佳化,落實環境永續管理。

維護利害關係人用水權益是AWS評鑑的重要精神,台積電表示,可持續水管理推動小組除延續台南、台中廠區獲證經驗,以聰明複製(Smart Copy)手法於新竹廠區落實AWS推動成果,去年上半年,國內發生近70年來最嚴重旱象,新竹廠區配合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執行自主節水的同時,也開發多元替代水源,攜手建設公司將其放流的工地地下水資源回收至台積公司廠區再利用,估計每日省水7,435.8公噸,相當於2萬3457位市民1日用水量,跨產業開創新節水模式,也緩解新竹地區民生用水限制,旱期間未實施分區供水措施。

除創新節水模式、確保利害關係人用水權益外,台積電也持續強化水汙染防治處理效能,善盡廠址鄰近流域老街溪環境永續責任。去年先進封測三廠自主展開銅排放減量計畫,不僅追蹤所有機台排放廢水的來源,透過管控流程、更新管路,修正放流水儀表偏差值並調整冷卻水塔水質,使銅離子排放平均濃度由0.34百萬分比(ppm)降至小於0.1ppm,減量超過70%,也低於其隸屬的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納管排放標準1ppm,協助改善老街溪水環境,為水資源永續發展盡一分心力。

維護廠區周邊生態環境與水土保持也是AWS執行重點之一,需要乾淨、無汙染棲地環境的螢火蟲,是典型的環境指標生物,台積電表示,延伸台南廠區復育螢火蟲的成功經驗,以維管植栽、檢測水質、改善夜間光害等方式營造棲地,目前新竹廠區已成功復育少量水生黃緣螢;此外,台積電也啟動「台積電植樹薪傳計畫」,截至去年5月已於新竹市、桃園市種植5224棵喬木,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