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清零政策被估花1.5兆元 竟是被這些人賺走了

2022/05/31 08:40

上海封城逾70天後,逐步解封。圖為5/30日上海市中心一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極端清零政策造成中國百姓怨聲載道,生活痛苦,經濟嚴重受剉,而在這龐大的疫情控制過程,據報導,從病毒檢測、新醫療設施、監測設備和其他抗擊疫情措施,形成一個防控產業鏈,花費將超過3500億人民幣(約合1.5兆台幣),從中獲利的將達3000家公司。

上海封城逾70天後,逐步解封。圖為5/30日上海市中心一景。(彭博)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中國清零政策下的封城措施,從監控人民生活、大量的核酸檢測、急建大量醫院及方艙醫院等,費用幾乎是政府買單,不過,卻造成沈重的經濟損失。自今年3月以來,中國的經濟急劇削弱;清零政策嚴重打擊了就業、消費支出、出口和房屋銷售,封城措施造成高速公路、港口和工廠關閉。

據報導,中國官方在大城市設立大量核酸檢測點,據香港分析師估算,光是檢測劑生產商、供應商就1年約150億美元的巨大市場;中國最大的醫療試劑製造商之一浙江迪安診斷技術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潤增長超過1倍。其營收增長超過60%,達到6.9億美元,大半來自由中國政府支付的病毒檢測服務;上海潤達醫療科技公司在上海封城期間,4月1個月的收入超過3000萬美元。

封城措施嚴密管控百姓,包括武漢高德紅外、杭州海康威視在內的數十家監控和熱成像攝影機製造商,都從中獲益。今年3月以來,中國企業和研究機構已經申請了至少50項與新冠疫情有關的專利。這些專利發明大多與改造現有的監控攝影頭和平台有關,以便追蹤密切接觸者並識別潛在的陽性病例。

中國各地也搶建新醫院、進醫療設備,今年約花費150億美元興建新醫院,今年3月和4月間,中國各地總共建造了約300家臨時性質的方艙醫院,總共花費超過40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在上海和周邊地區,因此,中鐵集團利潤隨即大增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