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停滯性通膨難免 但經濟不會突然衰退

2022/05/30 16:19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首席經濟學家巴提斯特表示,全球會出現停滯性通膨現象,但之後不會「突然」發生經濟衰退。 (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首席經濟學家巴提斯特(Simon Baptist)表示,全球會出現低成長和物價飆漲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現象,但之後不會「突然」發生經濟衰退。

 巴提斯特上週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隨著烏俄戰爭和疫情大流行持續重創供應鏈,停滯性通膨至少在未來12個月會徘徊不去,但「在一段時期的停滯性通膨之後,不會突然發生經濟衰退」。

 巴提斯特指出,大宗商品價格漲幅將從下1季開始緩和,但將維持比戰前還要高的水準,原因很簡單,就是俄羅斯對許多大宗商品的供應將大幅降低。

 疫情大流行和烏俄戰爭已扼殺大宗商品和產品的供應,並弄亂全球供應鏈的有效分配,導致燃料和糧食等日常產品價格飆漲。然而,儘管高物價會令家庭感到痛苦,全球許多部門依舊成長,儘管速度放緩,就業市場也沒有崩盤,許多經濟體的失業率降至數十年來最低,因此消費者無須為經濟衰退做準備。

 巴提斯特表示:「對幾乎所有的亞洲經濟體而言,發生經濟衰退是相當不可能的,如果我們所指的是GDP成長率連續2季呈負數。」他說,即使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許多消費者擁有充足的儲蓄,並儲備了家庭耐久財,「因此,就一定程度而言,消費者的感受不會像經濟數字所顯現的那樣糟」。

 AMP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奧利佛(Shane Oliver)也沒有看到經濟衰退的不祥之兆,至少在接下來18個月內不會發生此事。

 但停滯性通膨向來就很難處理,因為透過升息抑制高物價,可能導致經濟成長放緩。奧利佛指出:「高通膨維持的時間越久,投資市場就越擔心,各國央行將無法在不引發衰退的情況下馴服它。就如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所言,將通膨降至2%將會帶來一些痛苦。 」

 但並非每個經濟學家都如此擔心。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經濟顧問芮德伍(Vicky Redwood)表示,有信心各國央行可以壓低通膨,而不至於引發經濟衰退,歐洲、英國和美國等國央行計畫的升息,應足以讓通膨降至目標。

 但芮德伍指出:「若通膨比我們預期的還要頑固,利率就得進一步調高,屆時就可能發生經濟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