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斷供 俄半導體商找不到外國代工廠

2022/05/30 15:21

台積電斷供後,俄羅斯半導體商苦尋合作廠商。(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2大處理器廠商之一MCST的Elbrus處理器,長期由台積電代工,因國際制裁,處於斷炊狀態,苦尋外國晶圓代工廠不得,只好找上俄羅斯最大晶圓代工廠Zelenograd Mikron 協助。行業人士表示,MCST至少需要1年以上才能順利從台積電過渡到自家代工廠,損失恐達數十億盧布。

俄媒《生意人報》報導, MCST的Elbrus處理器長期由台積電代工,自2月底以來,由於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台積電已停止與俄羅斯公司合作。

而且,MCST也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英國日前也宣布將其列入制裁,除凍結其資產外,也禁止俄企使用安謀(Arm)架構授權許可和技術服務。除非MCST找到一家違反專利法的廠商,或者轉向開放式架構,否則恐面臨停產。

為了生存,MCST行銷副總監 Konstantin Trushkin 自爆,礙於制裁關閉了 MCST 進入外國代工廠的渠道,全面量產非常困難,目前正討論將生產從台灣轉移到 Zelenograd Mikron 工廠。

業內人士分析,MCST至少需要1年並耗資數十億盧布,才能將生產轉移到Zelenograd Mikr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