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總座謝惠全:今年 淡季低點已度過

2022/05/30 09:43

長榮今日舉行股東會。(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今日舉行股東會,長榮董事長張衍義指出,隨著越來越多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政策,疫情對經濟活動的衝擊已經逐漸降低,雖然俄烏戰爭引發油價上漲與通膨疑慮,IMF四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對今年的經濟成長仍然維持正向預期。另外,美國宣布調降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對於抑制通膨、提振消費需求也可帶來正面效應。

長榮總經理謝惠全更說,去年是「營收節節昇、獲利季季揚」,而今年「陽光總在風雨後,淡季低點已度過,縱有通膨戰事擾,全年營收仍看好」。

謝惠全表示,烏俄戰爭最大的影響在於全球燃油成本上升,由於烏俄兩國在貨櫃航運市場的比重不是很大,對市場影響相對甚小,倒是中國的清零政策對整體運輸市場造成比較大的影響,中國為控管疫情封城,上海初期受影響貨量約在5成左右,隨著陸續解封,現在貨量已回復到7成5,但短少的貨量只是暫時的運輸受阻,而不是取消訂單,在上海5月下旬解封後,預期貨量將隨解封而恢復正常出貨。

至於烏俄戰爭引發的全球通膨是否會影響到貨櫃海運市場,謝惠全說,通膨壓力下,民眾「需要不會少,想要的會減少」,而貨櫃海運裝載以日用品居多,對海運市場影響有限。

謝惠全說,美西碼頭航商與工會雙方已自美西時間5月10日開始展開談判,目前暫緩,預計6月1日開始談,不過,美西碼頭勞資談判過去沒有1次順,而目前LA港口還是有30多艘船在等待,至於塞港何時可望舒緩,則還是看疫情發展、碼頭作業效率、工人派工情況以及卡車、火車聯運的後勤作業是否順暢,只有1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影響全部供應鏈。

謝惠全說,受到塞港的影響,長榮去年實質運能供給約減少15%,今年1-4月約減少18%,所幸持續有新船投入營運,可以降低衝擊,另外,美國擔心通膨,調降中國進口關稅,對提升市場貨量有正面積極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