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法俄會談遭疑要烏割地 立陶宛火大 表明台灣很憂心

2022/05/30 07:22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28日與俄總統普廷(中)通話,引發波羅的海國家不滿。(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解決烏克蘭糧食出口及停戰等問題,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28日與普廷三方通話。此舉被質疑「部分歐盟國家」正在推動烏克蘭割地換取停戰,引發波羅的海3國不滿,抨擊德法腦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砲轟,給侵略者一個佔領他國領土的機會,意味它會故技重施,並強調台灣及印澳日韓等國家,都焦慮的緊盯烏克蘭情勢發展,籲請全球孤立俄國。

《金融時報》報導,德法領導人週六與普廷進行 80 分鐘電話會談,普廷開出條件,若西方解除制裁,莫斯科就願意解除對黑海港口的封鎖,放行烏克蘭糧食出口,並考慮解除化肥和農業出口禁令。

對此次3方會談,被質疑部分歐盟國家正在推動基輔割讓領土以結束戰爭,引發東歐領導人不滿。愛沙尼亞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Marko Mihkelson 砲轟,德法領導人已經為俄羅斯的新暴力行為鋪平道路,質問:「巴黎與柏林怎麼會沒有從歷史中學到教訓?怎麼認為普廷會信守承諾?」

Mihkelson援引馬克宏此前用來描述北約的一個詞彙,質問法國和德國領導人的行動是不是腦死。他稱,「馬克宏與蕭茲應該掛斷電話,快預訂一趟烏克蘭之旅。」「我希望他們的行動不是因為害怕烏克蘭在贏得戰爭後,德法會失去對歐洲的影響力。」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今(29日)也強調,俄羅斯必須被孤立,因為包括印度、澳洲、日本、韓國和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國,都焦慮地注視著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並強調,給侵略者一個佔領他國領土的機會,意味著它會在其他地方故技重施。

拉脫維亞副總理Artis Pabriks也發推稱,似乎有一些所謂的西方領導人正在自我羞辱,完全脫離政治現實。

報導認為,隨著俄烏戰進入第4個月,許多東歐國家對德法等國與普廷對話是否明智,看法越來越來分歧。波羅的海國家認為,這樣的電話交談只會賦予普廷權力,歐洲應該提供烏克蘭更多武器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