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有台積電後 日經籲:爭取蘋果在熊本設生產基地

2022/05/29 18:37

日經評論員中山淳史認為,蘋果設廠熊本不足為奇。(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評論員中山淳史撰文呼籲日本政府與民間,在繼爭取台積電赴日設廠後,也應提出吸引蘋果在日本設立生產基地的計畫,以期復興日本高科技產業,縮短與中國在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差距。

標題為「由日本生產蘋果手機,如何?」的文章指出,若以台積電設廠的日本九州熊本縣為中心畫出半徑1500公里的圓圈,範圍將涵蓋東京、首爾、北京、上海、札幌、台北、高雄等東亞主要城市,「這逐漸讓人感覺熊本或許位於亞洲高科技產業的正中心」,而事實上,聚集有索尼與東芝的九州,自1970年代起就有日本「矽島」之稱。

文章說,進一步審視「熊本同心圓」,會發現上海、江蘇昆山、河南鄭州與廣東深圳等蘋果主要代工廠據點,除深圳之外,皆位於同心圓範圍內,而索尼熊本廠可提供手機鏡頭不可或缺的圖像傳感器,亦即,iPhone生產基地若設在熊本,乃至日本九州任何地點皆不足為奇。

再者,日本比中國更靠近美國,從2021年iPhone 2.4億支供貨量來看,日、美佔逾3成、中國佔2成多,文章提問,「若將中國銷售部分留在中國生產,以面向日本和北美為中心,將蘋果產品的生產吸引至九州是否可行」?該文認為,對於蘋果而言,代工廠將增加,但存在可以縮短供應鏈的優勢。

除了地利因素,蘋果在日設廠的另一誘因是日幣貶值。該文說,在日本內閣決定提供4000億日圓,補貼吸引台積電的2021年12月6日為例,當天為1美元兌113日圓,近日則為1美元兌127日圓,「日圓貶值抑制了按美元計算的投資額,這或許並非壞事」。

此外,儘管蘋果與中國有長達20年的緊密關係,但工廠完全自動化技術與零組件產業匯聚卻是日本超越中國,可提供蘋果的特有優勢。

文章也指出,蘋果也有分散生產基地的必要性,癥結在於經濟安全保障,「對美國政府來說,在供應鏈和最終產品的組裝上過度依賴中國成為煩惱的原因。既然如此,就應該讓在中國的供應鏈與日本企業展開合作,同時根據需要適當轉移至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