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爭加入CPTPP 我駐智利代表出擊

2022/05/29 06:19

我國駐智利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劉聿綺近日接受智利電子報Infogate專訪。(擷取自infogate)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駐智利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劉聿綺近日接受智利電子報infogate專訪,27日全文上網。劉聿綺分享台灣在防疫上的經驗,以及台灣遭中國打壓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而報導也指出,去年兩國貿易額達23.12億美元,其中智利對台出口19.93億美元,智利自台灣進口3.19億美元,智利享有巨額貿易順差,劉聿綺於訪問中,也表達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與智利互惠互利,創造雙贏。

CPTPP目前有11國簽署,智利也是其中之一,但因國內立法程序影響尚未批准。被記者問到為何加入CPTPP對台灣如此重要?劉聿綺解釋,CPTPP作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一體化的一環,對台灣來講相當具有價值。因此,台灣在去年9月正式向紐西蘭方提交申請。CPTPP成員是台灣主要貿易夥伴,與CPTPP國家貿易額佔整體貿易額兩成多,此外台灣在資訊科技以及創新產業扮演重要角色,相信台灣的加入能強化區域競爭力,也有利台智雙邊貿易,讓所有人都受益。

劉聿綺也提到,在智利的台商包括華碩,於筆電與桌電市占率都第二。而長榮海運也在智利設有分公司,宏碁、微星、捷安特、美利達、萬海等世界知名的台灣品牌也與當地經銷商、代理商攜手,開拓智利市場。而台灣可以提供技術,以及分享台灣的產業知識;智利可以像台灣提供原物料,以及綠氫等乾淨能源,互補互利。

而對於許多國家都提議讓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劉聿綺指出,WHO主要目標是不落下任何人,但自2016年以來,台灣卻因為政治因素被排除在全球公衛系統之外。在她看來,台灣成為WHO一員當之無愧,在防疫上尊重人權與民主的作法獲得國際認可,這些成就都值得在WHA上與世界各國分享,有助各國改善其公衛政策。此外,台灣在疫情期間也持續向國際社會捐贈醫療物資,並透過數百場線上研討會,分享台灣的經驗與成果。

劉聿綺表示,今年台灣參與WHA也獲得智利超國35位國會議員的支持,但仍然遭中國持續的打壓,但台灣會繼續奮戰,直到達成參與WHA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