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方便北約歐盟運武器 烏克蘭壯士斷腕改鐵路軌距

2022/05/28 22:24

烏克蘭擁有強大的鐵路運輸網,在戰爭期間擔負撤離民眾及接受外援的重責大任。(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軍入侵烏克蘭後,烽火連3月,失去制空權,港口已被炸爛,物資及武器運輸仰賴鐵路,也成為普廷攻擊焦點。烏國壯士斷腕,作出戰略性決定,將目前1520毫米寬軌鐵軌,分階段建設成符合歐洲標準的1435毫米軌距標準軌,以將鐵路與歐盟連接起來,正式告別俄式時代。

烏克蘭媒體導,烏克蘭總理烏國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宣布,烏克蘭將開始分階段將鋪鐵軌改建為1435毫米國際軌距,以對齊歐盟標準,將烏克蘭鐵路網與歐盟連接起來。

烏克蘭早在19世紀末,就擁有強大鐵路網,目前總長度高達2.3萬公里,堪稱全球第13大鐵路網系統。俄烏戰以來,烏克蘭失去制空權,大都仰賴公路及鐵路運輸,接收外來援助。

不過,烏克蘭鐵路軌道無法與歐盟相連,雙方採取不同軌距標準,烏克蘭使用1520毫米寬軌鐵道,因為軌距標準不一,從波蘭及羅馬尼亞等國運來的物資,常常要在烏克蘭邊境停下,有時要將物資換上新的車廂,或更換列車火車頭,這會耗去大量時間,也對物資運送帶來極大風險。

倘若烏克蘭建設歐盟標準的軌道,可以將該國與北約、歐盟連結在一起,加快北約軍援運輸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