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充電樁商機大 本土機電廠強攻新領域

2022/05/28 18:39

充電樁商機大,機電業者紛紛搶進。(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電動汽機車的比重不到3%,業者認為油電車十年內會出現黃金交叉,國內東元、華城、士林電機、中興電工等機電大廠無不搶進充電樁領域,東元主要布局美國市場,士電則是重生產製造跨入營運商角色,充電樁市場呈現百花齊放。

「油轉電」關鍵點就在充電樁的布建範圍與速度,且快充、慢充數量多寡也會影響民眾購車意願,但機電大廠仍看好電動車遲早躍升主流,像士林電機就把版圖延伸,相中起而行綠能的技術進而投資,士電日前也透露,今年第3季就會把充電樁餅擴大到營運商(CPO)領域。

士電去年銷售充電樁約2千到3千座,其中約有一成數量外銷至日本、歐洲、東南亞等地區。士電主管指出,今年第一季充電樁的銷量已較去年倍增,雖然是因為基期低因素,但還是看好近幾年電動車會有爆發性成長。

中興電工更是挾帶旗下有嘟嘟房停車事業,全台有400個停車場的優勢,可在既有停車場擴充外,也與其他停車場合作,中興電去年底喊出3年要拚200座快充站,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表示,中興電不只會建置也有營運經驗,會配合電動車成長速度,滾動增加充電站點。

至於東元則是鎖定美國市場,東元主管解釋,除了美國市場規模大以外,還有基礎建設計畫政策加持,全美充電站預計要提升到55萬座,雖然相關補貼政策尚未確定,但東元與飛宏的合作仍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