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邊貿易達850億美元 蔡英文:台歐關係蓬勃發展

2022/05/27 19:37

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願與歐盟合作協助國際社會經濟復甦,台灣也將評估邊境防疫管制措施,促進出國交流的便利性。 (歐洲商會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會(ECCT)26日舉辦年度歐洲日晚宴,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時表示,台灣願與歐盟合作協助國際社會經濟復甦,台歐堅實的夥伴關係將會蓬勃發展,台灣也將評估邊境防疫管制措施,促進出國交流的便利性。

蔡英文致詞時特別感謝歐盟及其會員國對台灣長期堅定的支持,除了支持台灣區域安全,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之外,歐盟會員國更在去年台灣亟需疫苗之際協助捐贈,讓台灣感念在心。

蔡英文表示,期盼台灣與歐盟能持續在重組安全與堅韌的供應鏈、綠能及數位經濟上合作,與歐盟的經濟復甦計畫相輔相成;此外,我國為強化與歐洲的關係,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 回應歐盟的「全球門戶」 計畫,其中,國發會所成立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將可促進半導體、生物科技、雷射技術和其他戰略產業之合作與發展。

蔡英文指出,台灣對歐洲的投資創下歷史新高,而歐洲企業對台直接投資累計也超過500億美元,使歐洲成為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此外,去年台灣與歐洲的貿易總額突破850億美元。

蔡英文表示,隨著國際社會陸續鬆綁防疫邊境限制,台灣也將逐步檢視及評估邊境管制等國內相關措施,促進國際旅行更為便利。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民主國家在鞏固經濟合作的過程中,不能忘記捍衛民主的重要性,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行徑,使各界無法忽視威權政體無所不用其極的擴張主義。

蔡英文亦強調,面對威權主義挑戰之際,台灣與歐盟共同合作協助國際社會經濟復甦,並防止民主倒退,台灣已做好準備與歐盟會員國在這些共享利益的領域一起合作並提供協助,而雙邊投資協定(BIA)能讓台灣與歐洲邁向更為堅實的夥伴關係,開創更美好、繁榮的未來。

歐洲商會理事長張瀚書也表示,歐洲商會作為台灣國際商界的重要成員,相當樂意促進台灣經濟成長,協助我國政府在能源轉型、人才和教育培訓等領域跨出嶄新的一步,「無論是風能、太陽能、地熱能,還是儲能、智能電力網路和綠色氫能,這些都是歐洲企業的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