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狼狽躲制裁 中俄加速開拓北方海路

2022/05/27 17:29

基於全球制裁的背景下,中俄正加速開拓北極的交通航線。(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教授列克休季娜此前表示,基於全球制裁的背景下,俄羅斯目前高度重視北方海路,而中國總商會會長周立軍今(27日)在會議上也指出,中國企業在這方面表達出高度興趣。

北方海路在20世紀初以前又被稱為東北航線,大部份路段位於北冰洋水域,當中一部份只有1至2個月的通航期,但近年因全球暖化的關係,航線的潛力大增,加上俄羅斯被全球制裁的情況下,中俄有意加速推動合作計畫。

周立軍表示,《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自發布5年以來,中國投資者和企業對北方項目的興趣大大增加,北方海路作為亞洲貨物航線具有特別意義,因為供應速度更快,可大幅減少貿易成本。

有專家認為,西方針對俄羅斯和中國公司的制裁,將導致俄中在該地區的合作結構發生變化。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專家卡申表示:「中國在北極以任何形式的存在,都被美國以負面的方式看待。這在北約一些歐洲國家的文件中也可以注意到。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仍然是唯一1個不反對中國存在並願意歡迎該國的北極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