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岐山還有用!轉交習密信給尹錫悅 意圖曝光

2022/05/27 16:16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派副主席王岐山參加南韓新總統就職典禮,命其轉交信函給尹錫悅,傳達有意讓美中關係重回正軌信號。(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積極布局抗中的印太策略,習近平慌了。《日經亞洲》披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副主席王岐山與華爾街深厚關係,派其參加南韓總統尹錫悅就職典禮,其實是交付秘密任務,就是幫習轉交一封秘密信件給尹,藉此向美方發出信號,企圖將搖搖欲墜的美中關係拉回正軌。

《日經亞洲》報導,本周稍早,華盛頓在亞洲進行了一系列最高級別外交之旅。拜登總統親自訪問南韓和日本、四國領導人峰會以及印太經濟框架啟動,雖然拜登此行跳過中國,但是與盟國會談的基本主題都是如何與北京打交道。

與此同時,美中關係處於深淵邊緣,雙邊關係搖搖欲墜,這是習近平在20大尋求連任的主要擔憂。即使中國輿論對俄烏戰偏向習的策略,卻沒有為習增加信心。在這種情況下,習只好取一種安靜戰略。

報導指出,由於王岐山長期監管中國金融和商業領域,與華爾街有著密切的聯繫。習近平利用他的長期盟友王岐山傳話,藉著出席南韓新總統就職典禮,王岐山將習的一封私人信函交給了尹錫悅,希望美中關係重回正軌。

由於美國也派出代表出席尹錫悅就職典禮,代表團由副總統賀錦麗的丈夫Douglas Emhoff率領,隨行人員包括勞工部長Martin Walsh、國會議員 Ami Bera及Marilyn Strickland、總統人事事務特別助理Marilyn Strickland和助理司法部長Todd Kim。

知情人士稱,在此次短暫訪問中,王岐山向美國代表團發出信號,表明中國已做好對話準備,他也試探在不久的將來,是否有可能進行某種形式的美中高層接觸。

一週後的5月 18 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負責外事的最高官員楊潔篪進行電話會議。楊潔篪聲明,美方已多次表明,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如果美方繼續打「台灣牌」,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勢必危及局勢。最重要的是聲明結尾處,中方提及,他們還就烏克蘭和朝鮮半島局勢以及其他一些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日經分析,從字裡行間,中國充分暗示,如果拜登在台灣議題上不要走得太遠,中國能夠在烏克蘭局勢和朝鮮半島問題上進行一定程度的合作。

巧的是,蘇利文 19 日無預警暗示拜登與習近平可能在不遠的將來進行對話。從此也看出,美中高層之間溝通順利,美方對中國釋放了一個善意姿態。

報導還提及,從當前局勢觀察,隨著政治逆風越來越大,習近平轉向了王岐山。尤其中國經濟突然下滑,習近平至少需要美中保持穩定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