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車專用電價30日上路 比油車年省1.4萬元

2022/05/27 13:05

電動車專用電價將於30日正式上路,具有「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3大特色,其中離尖峰每度價差達6元,高達4倍之多。(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動車時代來臨!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7日)宣布「電動車專用電價」將於下週一正式上路,具有「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3大特色,其中離尖峰每度價差達6元,離峰時間拉長到18小時之久,引導用戶分散使用電力,根據試算,採用電動車專用電價1年可比油車省1.4萬元;台電也同步推出「電動車專設電表」,做到用電安全與彈性擴充,解決公寓大廈長久以來的設置難題。

王美花表示,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是參考國際電業作法,提供電費誘因,也能兼顧電力系統穩定;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因應再生能源量增,鼓勵車主在「對的時間充電」,電動車的尖峰充電價格約8元,離峰約2元,每度價差約6元、高達4倍,至於基本電費更殺,比一般時間電價減少80%,此外因應電動車有快、慢充特性,台電也設計離峰時間長達18小時,時數是一般時間電價的2倍。

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記者林菁樺攝)

根據台電試算,1輛車每年平均行駛1.5萬公里,每月1250公里計算,油錢每月約2638元,電動車需1788元電費,但選擇電動車專用電價並於離峰時段充電,每月可降到約1500元,1年比油車可省1.4萬元。

行政院目前已拍板2025年全台電動車公共充電樁要達7800個,王美花指出,電動車成長速度驚人,充電樁布建主要推動部會為交通部,經濟部則是盤點旗下國營事業中油的加油站能否多增設充電樁,已有積極評估。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電動車慢充約7kw,比一般住家用電高出不少,必須拉設新線路,透天住宅相對好解決,但公寓大廈涉及產權分配問題,因此台電也規劃「電動車專設電表」。

他舉例,一層停車場搭配一顆專設電表與能源管理系統,是一種都市設計概念,用戶都能共用線路,整齊美觀也讓未來更有擴充空間,同時確保用電安全。

不過充電樁設置動輒十萬甚至百萬元起跳,過去在社區管委會難以全數同意,王耀庭表示,目前各縣市都有不同的補助方案。中華民國物業管理經理人協會理事長高敏瀞坦言,過去因為建置成本高,會影響增設意願,有業者提議改採租賃設備方式,可讓進入門檻降低,增加建置意願,因淨零碳排勢在必行,她認為,長期還是要有配套與誘因。

台電今日於台北市營業區處舉辦「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現場展示專設電動車電表整合充電設施線路,搭配EMS電能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