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辦公室缺貨潮 支撐6棟30年「老辦」單價破百萬

2022/05/27 10:49

「揚昇金融大樓」去年11月,每坪揭露實價高達115萬元。(信義全球資產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辦公室缺貨潮未解,支撐多個屋齡30年起跳的「老辦」單價挺上100萬元。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實價網揭露資訊,彙整出30年起跳,每坪成交單價仍維持100萬以上的老辦,包括「美孚時代通商」、「揚昇忠孝大樓」、「揚昇金融大樓」、「揚昇商業大樓」、「潤泰金融大樓」、「敦南摩天大樓」等6棟。

「揚昇忠孝大樓」每坪140萬 身價最亮眼

其中又以「揚昇忠孝大樓」身價最亮眼,3月,更出現每坪高達140萬元的揭露紀錄,其餘5棟,每坪身價均110萬元起跳。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指出,近年企業實質需求強勁且新商辦供給少,因此,頂級辦公室租金頻創新高,更支撐精華地段指標老辦身價維持高檔。

進一步觀察多個每坪單價破100萬的老辦共通性,除商圈熱鬧、交通便利、空置率低等基本條件外,大樓維護品質、建築格局、採光視野、進駐企業組成等內部條件也是關鍵;此外,每筆交易當時的景氣氛圍、大樓是否具改建效益,也都是價格影響因子,因此也並非所有大樓都能出現百萬單價行情。

柯宏安指出,百萬老辦交易案,過半數建坪都超過100坪,因此,單宗交易總價動輒1億元,主力買家多為實力派的中大型企業。不過,北市全新辦公室大量供給預計2年內會浮現,主要集中在南港一帶,也是未來辦公室買賣、租賃的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