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台美計劃進行經貿對話 內容與印太經濟架構相似

2022/05/27 10:19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和台灣正計畫宣布深化經濟聯繫的對談,主要內容與「印太經濟架構」相似。(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和台灣正計畫宣布深化經濟聯繫的對談,這預計將會是對北京的新挑戰。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指出,會談將著重在加強經濟合作和供應鏈彈性,並非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並透露,協議可能包括貿易便捷化、供應鏈和農產品貿易等領域,這些要素與美國總統拜登本週訪問東京期間所宣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其中的關鍵內容相似。

台灣並未納入IPEF首輪13國名單中,知情人士透露,雖然美國會一個由2黨組成的議員團體,希望台灣加入IPEF,但由於一些成員國擔心遭北京報復,最終拒絕將台灣納入。知情人士表示,會談是為了提升台美經濟關係,並將超越2國政府根據貿易和投資框架協議所進行的現有討論。

拜登在本週稍早公開承諾,中國入侵台灣時將提供軍事支持,此舉引發中方不滿,並抗議華盛頓深化與台灣官方的雙邊接觸。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26日)則重申,對台政策不變,維持「一中政策」,但布林肯也強調,美國和台灣仍有著「穩健的非官方關係」。

針對台美深化雙邊經濟接觸的會談計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拒絕置評。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與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泰國曼谷召開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談,戴琪會後表示,台美正致力於深化、加強雙邊貿易和經濟關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則提到,兩人同意在未來幾週內再度會面,討論前進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