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伊朗油輪竟掛俄旗 意外遭希臘扣押將交美處理

2022/05/26 13:57

伊朗油輪Luna因懸掛俄國國旗,希臘當局扣押後將送往美國。(資料照,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意外影響伊朗原油貿易,因應歐盟對於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希臘當局在今(25)日決定將一艘載滿伊朗原油的油輪移交給美國,伊朗當局批評此舉為一場國際搶劫。

希臘海岸警衛隊指出,上個月這艘名為Lana(原名Pegas)的油輪,原先要駛往土耳其馬拉摩海的港口,由於歐盟對俄羅斯採取經濟制裁,當時因油輪懸掛俄羅斯國旗而遭到扣押。近日出於美國司法系統的要求油輪將會運往美國,消息指出上面共載有11.5萬噸的伊朗石油。

伊朗當局提出強烈抗議,認為此舉無疑為國際搶劫。伊朗港口暨航運組織(Ports and Maritime Organization of Iran)表示,不會放棄伊朗的合法權利,並希望希臘政府能遵守它們在航海及航運上的國際義務。

伊朗外交部在周二時亦透過國際海事組織呼籲希臘當局釋放這艘油輪及船員,並稱美國人已卸下船上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