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彩晶、中光電將在NB與車載擴大合作

2022/05/26 12:56

彩晶、中光電將在NB與車載擴大合作(彩晶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彩晶(6116)不只是持股中光電(5371)9.78%大股東,彩晶董事長焦佑麒也獲得中光電1席董事提名,可能進入中光電董事會,今日彩晶指出,雙方不只有股權投資關係,在NB以及車載應用領域也有合作計畫。

去年底彩晶看好中光電高股息政策,與子公司不斷加碼買進中光電股票,今年2月24日董事會並通過決議,基於財務投資及未來策略發展考量,未來1年偕同子公司在25億元額度內,加碼投資中光電。不過基於國際經濟情勢及策略考量,彩晶在5月23日公告廢止這項決議。

彩晶財務主管簡宏毅今日說明,彩晶已取得中光電股份約9%多,中光電股票波動影響彩晶業外收益,由於董事長焦佑麒獲中光電1席董事提名,待中光電董事改選結果出爐,若順利當選將與會計師討論是否以權益法認列中光電投資損益,或是OCI(其他損益)來表達,降低影響。

股權投資外,彩晶在中光電也在業務面展開合作,彩晶透露,多項業務合作案正在討論中,包含 IT 產品中的筆電、車載背光等,預計彩晶車載將可維持每年成長50-100%的目標。

彩晶首季營收49.56億元,為6季新低,但毛利率改善,回升至15%,本業轉盈,惟業外受到中光電股價下跌產生評價損失拖累,稅後虧損4.29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15元,終結連6季獲利紀錄。

展望第2季與第3季,彩晶副總吳許和表示,以目前掌握的客戶訂單,產能還是滿載生產,但市場面臨下行風險,不少應用價格都已經跌到歷史低點,甚至更低,彩晶將選擇相對有利訂單生產。

目前看起來手機與平板動能較強,吳許和說,延續過去品牌客戶對彩晶的支持,去年第4季開發了一些產品,預期今年手機與平板合計在營收占比上將提升至6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