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彩晶新廠投資遞延 評估導入IGZO技術

2022/05/26 11:58

彩晶新廠投資遞延,評估導入IGZO技術(彩晶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小尺寸面板廠彩晶(6116)今日召開股東會,彩晶副總吳許和會後表示,規劃中的彩晶新世代線考量當前面板景氣仍有不確定性,投資與量產時程延後,彩晶內部正在評估朝IGZO技術發展可行性,主要是看上全球ESG以及綠色產品當道的趨勢。

彩晶在2021年7月董事會通過將投資170億元蓋5.3代線新廠,初期產能規劃30K,最快將於2023年量產;惟下半年之後面板景氣出現反轉,彩晶今日證實,新廠投資計畫延後。

吳許和表示,主要是考量當前市況以及新的製程技術正在開發中,另外,也看到全球倡議ESG及綠色產品訴求趨勢,彩晶正積極開發低功耗的綠色產品,比如工控應用領域,預期下半年導入商品化。

而目前新廠還在做市場與技術評估,尚未定案,可能會導入IGZO技術。

吳許和指出,目前夏普是全球最主要採用IGZO技術的面板廠,蘋果的平板以及NB也都採用IGZO技術。他的好處是更省電節能,且降低功耗,符合未來ESG發展趨勢。

彩晶初期產能規劃不大,還是以20-30K為主,吳許和說,綠色產品也許市場成長緩慢,但可以豐富彩晶產品線以及市場,對彩晶而言,目前在新廠的評估就是希望能找到利基市場,而不是在在同質產品上與同業做價格競爭。

彩晶目前手上閒置資金高達200多億元,另外向經濟部申請台商回台投資可融資額度也是200億元,資金不成問題,但因新廠投資還在評估中,今年資本支出可能會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