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元Q2智慧能源續衝 美國市場強勁、中國有下修風險

2022/05/25 19:18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樂觀看待美國市場,有下修風險地區為中國。(東元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東元(1504)25日下午召開第1季線上法說,三大事業群首季營收都有雙位數成長,但因原物料成本及運費上漲壓力,第1季毛利率21.9%,較去年同期減少1.6%,展望第2季,三大事業群持續看增,因智慧能源有大案認列,估成長幅度較大;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樂觀看待美國市場,有下修風險地區為中國。

東元總經理范炘表示,東元過去產品與景氣循環掛勾,但未來布局多是產業政策型產品,包括台灣、美國、中國都有基礎建設、碳中和等政策;美國基建5500億美元投資當中,東元發展產品有關就高達5300億美元;中國新基建五年10.6兆人民幣,東元相關商機近7兆人民幣。

邱純枝補充,美國石油和天然氣(Oil and Gas)業者的設備被要求電氣化,包括馬達 /變頻器/伺服驅動系統、開關控制櫃、智能監控系統等,東元上半年取單,下半年陸續出貨,東元很看好美國油氣行業市場,是東元MVD(中壓變頻器)起飛的一年、態勢不錯。

邱純枝說,中國景氣看不懂 ,中國小馬達市場仍有不確定性,但其他市場相對樂觀穩健,有下修風險大概就是中國地區。范炘則說明,中國封控主要影響4月,5月上旬解封,產品運輸趨向正向,東元中國工廠都在滿足客戶需求,預計6、7月可以補足。

至於電動車領域,東元也喊出相關電動車動力系統等佔營收比重在未來5年內要提升到5-10%,目前東元在電動車動力系統中,以電巴馬達產品為主,中型商用車持續研發、送樣,范炘提到,因車廠生產在今年底至明年,有關電動車馬達業績今年可望成長兩到三倍,明年成長會更大。

展望第2季,范炘指出,中國市場受到一定衝擊,美國、台灣等其他地區則平衡發展,目前沒有下修,全年趨勢仍是審慎樂觀。東元預估,第2季的機電系統營收年增13%到17%,智慧能源年增35%到39%,智慧生活年增8%到12%。至於第2季因成本壓力還是在,但范炘說,會從費用管控,估計毛利率介於21%至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