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頻喊穩就業 社會新鮮人照樣沒頭路

2022/05/25 17:23

由於中國當局堅持嚴格貫徹防疫清零政策,中國剛踏出校門的畢業生面臨就業危機。(路透)

〔中央社〕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由於中國當局堅持嚴格貫徹防疫清零政策,各行各業從高科技至電動車等公司行號,紛紛向社會新鮮人關上大門,中國剛踏出校門的畢業生面臨就業危機。

報導說,不論是未經證實的小道消息、當地媒體的報導與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均呈現就業機會銳減情況,這是經濟基本面突然且急遽惡化才會浮上檯面的罕見現象。

報導指出,湖南省有個在校攻讀演算法開發的工程師現身說法,她下個月就要畢業了,今年元月與學校和北京經營二手閒置物品交易平台的電商業者轉轉,簽妥三方協議,對於離開校門的前途有著落感到心情篤定。

由於這家公司號稱市值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5億元),又標榜新創科技「獨角獸」企業,因此對於轉轉的信譽不疑有他。沒想到一切在這個月風雲變色,公司致電通知,先前談妥的職缺沒了,按規定對方只需賠償人民幣8000元(約新台幣3萬5000元)就算了事。

報導說,她的實際損失不止於此而且更慘重,因為校園人才招募季已經收攤。她說,「接獲這個消息的當下我非常慌張又絕望,而且還得在找工作的平台投石問路」。

報導指出,這並非罕見案例,畢業生原本談妥的工作如煮熟鴨子飛了,近來頻見於中國各大媒體版面,尤其是電動車這一行。

報導提到,4月間上海完全沒有新車成交,於此同時,全中國的電動車銷售重摔,比3月少了38.3%。

報導指出,由於物流亂套加上銷售不振,原本有意徵才的業者緊縮成本,也損及新鮮人的前景。

一名不願具名的畢業生說,他在去年12月與中國電動車廠商理想汽車簽妥三方協議。在上月底卻被告知原先談妥的職缺沒了,但有其他機會要他來二度面試,可惜被刷掉了,理想汽車只給他1個月薪水作為終止三方協議的補償。

報導指出,有份校園徵才劣跡紀實的文件被上傳開源代碼平台Github,羅列至少36起新鮮人被黃牛的案例,他們都是告知被錄取、取得業者發給的意向書或三方協議後卻突然生變的受害者。

報導說,部分原因起於上海3月底開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城,今年中國的經濟榮景不再,打亂從消費商品到電動車等各行各業布局,重挫企業信心。

報導指出,估計中國共有1076萬畢業生即將踏出校園成為社會新鮮人,但是陸續傳來工作機會成為泡影的消息,凸顯今年夏天就業季格外慘淡。

報導說,近年來中國高等院校畢業生就業越來越不容易,然而今年恐是20多年來最糟的一年,沒工作就離開學校的畢業生人數大幅超過有頭路者,預估這恐是第一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