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待遇差很大 求職網:8%勞工有全薪隔離假 近半勞工未曾拿過老闆給的口罩

2022/05/25 08:24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僅有約8%的受訪者獲得全薪隔離假、14%勞工的「家庭照顧假」雇主給予全薪,另有29%勞工有全薪疫苗假,是少數的幸運兒。(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內確診人數持續增加,不少勞工因確診或需照顧家人被迫請假,究竟有多少勞工可以獲得「有薪」隔離假或照顧假?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僅有約8%的受訪者獲得全薪隔離假、14%勞工的「家庭照顧假」雇主給予全薪,另有29%勞工有全薪疫苗假,是少數的幸運兒,但竟有近半數(49.4%)的勞工,在過去2年的防疫期間,公司未曾「主動提供」口罩給員工!

有鑑於本土確診數進入「高原期」,為了解疫情期間企業在防疫上給予員工的支援程度,yes123求職網進行了一項「職場防疫現況與勞資疫外焦慮感調查」。調查顯示,回顧過去兩年防疫期間,僅過半數、50.6%的勞工表示,任職過的企業有「主動提供」口罩給員工,約3成(30.9%)勞工表示,資方「主動提供」快篩劑給員工使用;另外高達70.6%的上班族指出,任職公司有「主動提供」消毒或清潔用品給大家使用。代表仍有大半的勞工,任職企業未曾買過口罩支援員工。

不過,勞工最擔憂的並不是拿不到免費口罩,而是擔心遭匡列而影響工作。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6成8(68%)的上班族透露,近期工作進度受到「肺炎疫情」影響而落後;而且仍有64.2%表示,其實會擔心遭「匡列隔離」導致影響工作。

受訪勞工也表示,若因疫情關係遭「匡列隔離」時,78.4%勞工選擇「直接請防疫隔離假」,但有21.6%選擇使用「自己的特休(年假)」。若因疫情出現「照顧家人」需求,72.2%勞方選擇「直接請防疫照顧假」;27.8%選擇「用自己的特休(年假)」。

yes123求職網進一步分析發現,當員工受疫情影響,必須被迫請假,絕大多數企業仍堅持不給薪。調查顯示,針對「非」因公申請的「防疫隔離假」,「無薪」的比例高達67.7%、「部分給薪」佔24.3%、僅有8%給「全薪」。

若是需要照顧家人的「防疫照顧假」,資方薪酬計算方式依序是:「無薪」佔53.2%、「部分給薪」佔32.4%、「全薪」僅佔14.4%。

針對施打疫苗的「疫苗接種假」,企業給予「無薪」的比例為56.6%、「全薪」佔28.7%;「部分給薪」佔14.7%。

根據勞動部的解釋,家長若因國小以下孩童學校停課改線上上課,需大人在家陪同,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但考量疫情無法歸責於雇主,原則上不強制要求雇主給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