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士電替豐田在台蓋80座充電樁 Q3跨充電站營運

2022/05/24 16:42

士電參加證交所舉辦的2022年「基礎建設」主題式業績發表會。左起為士電電裝事業群總經理董濟仁、士電總經理謝漢章、士電機器事業群總經理程相智 。(翻攝證交所網站)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士林電機(1503)總經理謝漢章今(24日)表示,未來營運聚焦於綠電供應者與充電營運商兩大主軸。豐田日前剛引進bZ4X純電休旅,士電已協助豐田在全台興建80座充電樁,預計今年8、9月則是要跨入充電站營運。

士電今天參加證交所舉辦的2022年「基礎建設」主題式業績發表會,士電有重電、開關、電裝、自動化的四大事業群, 未來的兩大藍圖為綠電供應者與充電營運商。前者包括電廠EPC整合、昇壓站建置、設備供應商,後者則是充電樁設備供應商與電動車、油電車電裝品。

士電電裝品事業群總經理董濟仁表示,士電除有參與起而行綠能的充電樁產品生產,也包括驗證。他透露,日前豐田TOYOTA bZ4X第1台純電休旅在台上市,士電也已經替豐田在全台興建80座充電站,未來會朝充電站營運商(Charge Point Operator, CPO)方向努力。

謝漢章補充,士電不會只有生產製造充電樁,預計今年8、9月左右會與起而行等合作成立充電站營運公司,正式跨入充電站營運。

士林電機去年合併營收276.89億元、年增約8%,稅後淨利19.09億元、年增約20%,謝漢章表示,淨利成長幅度優於營收主要與費用控管、高毛利產品成長有關,他說,士電去年的內部費用有節流措施,受到疫情關係,幾乎沒有海外出差,因此在差旅費、參展費用上省下不少,此外,毛利率較好的產品,例如重電、開關等產品有較高的成長

關於中國因為疫情而實施封控,董濟仁補充,4月確實有影響,主要是物流配送方面,不過5月已有舒緩,估計營收會逐步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