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短線持續破底機率不高 反彈小資金偏多操作

2022/05/24 16:33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23日)美股呈現一個上揚的走勢,對於今天(24日)亞股上半場來講,也會有一個激勵的作用,加權指數因此而小幅開高,但是開高之後,出現比較明顯的獲利賣壓,隨著亞股呈現震盪走低,終場是下跌了192點,收在1萬5963點。那指數的一個部份來講,再度跌破5日線跟10日線的支撐,開高走低最主要的部份來講,應該說近期亞股都會猜測,美股當天的走勢,近期美股是呈現橫向的震盪整理,都呈現一漲一跌,每天交替的狀況,所以會導致在昨天美股反彈的時間點,那預期今天晚上美股有可能因此而壓回,所以導致這個台股開高了之後,引發一個賣壓。但是比較正向的部份來講,應該說今天晚上可能的利空都已經反映到盤面之中,所以如果說今天晚上美股確實如預期的小幅下跌的情況下,明天的台股並不會因此出現壓力,反而有可能、甚至有可能出現反向開高;如果說今天晚上美股並沒有如預期的下跌,反而是強勢的上揚,那在這兩天的漲勢來講,將會在明天一次還給投資人。

所以就目前的角度,無論是台股、美股來講都呈現橫向整理,尤其是台股的部份,一直維持在萬六附近震盪整理的時間點。那投資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上揚的時候不追,震盪拉回的時候再做布局,風險來講相對而言比較有辦法獲得控制。目前的角度剛剛提到了,雖然一直維持在萬六附近震盪整理,但短線而言,從底部反彈的格局,仍然還在反彈的格局當中,尤其在今天可以看到指數開高走低,出現長K、K棒的情況下,但成交量能大概只有在2千出頭億,成交量能反而是在反向的呈現下跌,所以固然從技術面,價的角度是呈現比較偏弱的格局,但是顯示市場並沒有恐慌的氣氛。所以短線而言來講,認為持續下跌破底的機率不高,所以顯示而言,目前還有機會持續震盪往上,所以主要的部份來講,還是因為技術面目前還是維持一個比較大的覆蓋力,有助於指數持續震盪往上。

回歸中長線的部份來講,還是要提醒投資人,最終的關鍵點還是在俄烏戰火的部份,看到戰火還是維持一個,還是沒有平息的曙光之前,那所謂的高通膨的風險仍然存在,也有可能壓抑著企業獲利的層面,甚至在終端消費者的消費意願都會因此受到壓縮。那另外一塊,是因為Fed(聯準會)的部份,為了要壓抑高通膨,後續來講會持續的加速升息,資金的部份仍然會受到壓縮的力道。所以剛剛提到,企業獲利受到壓縮,加上Fed加速升息的雙面利空的情況下,所以中長線看到這個指數維持比較偏空的態勢,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對比而言來講,當這個通膨持續拉高,高成長的電子族群,在美國的科技族群,就是壓力的重點所在。

所以就目前的角度來看,雖然說在反彈的格局當中,投資人可以用小量資金偏多操作,但是盡量建議大家還是以非電族群為主,其中包含了原物料族群、航運族群、金融族群,這些都夾雜著自己利多的情況下,後續來講,仍然有機會維持相對比較強勢的格局。至於電子族群固然跌深,也可以進場做強反彈的動作,但盡量建議大家還是選擇供需較佳,就是在電子上游半導體的部份,相對而言,後續在反彈的力道會比較強,但是要再度重申,目前來講還是以跌深反彈為主,後續來講,無論價或量出現轉弱的跡象,甚至有再度要震盪往回測底部的時間點,建議投資人仍然要,無論賺或賠都是要獲利做出場的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