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沙烏地阿美CEO:石油缺乏投資 導致全球供應緊縮

2022/05/24 08:53

沙烏地阿美CEO表示,由於缺乏投資,全球正面臨嚴重的石油供應緊縮。(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商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週一(23日)表示,由於大多數公司面臨綠能壓力,因此全球正面臨嚴重的石油供應緊縮,並提到,產能擴張的速度恐無法超越承諾。

沙烏地阿美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僅管有人呼籲加速增產,仍會維持目標,將產能從目前的1200萬桶/日,到2027年擴大到1300萬桶/日。

納瑟指出,全球的閒置產能不到2%,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之前,航空業的消耗量比今天多出250萬桶/日。如果航空業加速復甦,將遇到一大問題。

納瑟提到,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掩蓋了本來會發生的事。由於缺乏投資,目前正在經歷一場能源危機。並補充,中國對疫情實施的限制不會持續太長的時間,因此全球石油需求將恢復成長。

沙烏地阿拉伯目前日產量為1050萬桶,相當於全球總產量的10分之1,並且可能在今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萌國之間更廣泛的協議到期時,將把日產量提升到1100萬桶。

納瑟表示,石油產業和政策制定者之間,從化石燃料向能源過渡的對話一直存在問題。並指出,國際能源總署(IEA)去年傳遞出的訊息表明,全球石油需求將下滑,不需要對化石燃料進行新的投資,這也對產業造成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