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人:通膨往終端傳導 運動休閒產業數月內衰退

2022/05/23 21:40

上游紡織廠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美國零售、銷售成長轉負在劫難逃?法人研究分析,隨著通膨持續往終端傳導,美國零售、銷售通常於通膨緩解中期、後期陷入衰退,本次運動休閒產業下降週期可能仍位處前期階段,估未來數月將陷入衰退,且目前庫存尚未進入去化階段,增加拉長衰退週期的風險,美國高階服飾消費動能近期也已浮現初步放緩訊號,因此下修Nike、Lululemon獲利預估。

法人根據美國2000至2001年、2008至2009年通膨經驗,服飾於通膨觸頂後3個月陷入年減走勢,延續長達3個月,服飾配件則是在通膨觸頂1個月後走弱並長達15個月,此期間品牌商、零售商利潤率大幅萎縮、劇烈衝擊評價 (de-rate),隨之而來的是營收成長減速,再加上產業庫存去化,在消費動能翻正後最久延續10個月,下游營運在通膨觸頂後共耗時約1至2年才重新步入上升軌道。

法人表示,考量今年通膨可能已於3月觸頂,預估美國零售銷售成長度即將轉負,由於過去美國零售、銷售年增扭轉為衰退,通常會引發另一波消費類股跌勢,因此預測歐美運動休閒產業股價,在未來3至6個月將有進一步的下行風險,且在此之後股價動能仍將承壓,目前高端消費初見動搖跡象,根據通路調查,4月底至5月初中低端產品銷售轉弱,現在就連高階服飾消費動能也出現初步放緩的警訊。

由於高階產品為今年初至5月初以來的消費者需求亮點所在,大幅抵銷中低階產品銷售放緩,法人認為,高端消費出現波動,意味著原物料價格和供應鏈成本上揚所帶動的產品均價提升,目前已上漲至近乎超過民眾的可負擔能力,加上中國消費力道短期難以大幅改善,預計Nike、Lululemon將於6月財報季釋出保守財測展望,基於高通膨下更廣泛的庫存去化,恐將進一步侵蝕利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