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宣布印太經濟架構13個創始國

2022/05/23 15:46

正值美國總統拜登訪日,美國政府週一(23日)宣布,新的印太經濟架構集團(IPEF)將由13個創始成員組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週一(23日)宣布,新的印太經濟架構集團(IPEF)將由13個創始成員組成,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40%左右。

13個初始成員是美國、日本、印度、南韓、澳洲、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紐西蘭和汶萊。台灣不包括在內,緬甸或柬埔寨和寮國等親中國成員也不包括在內。

IPEF的13個國家中有11個國家(除印度和美國之外)都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RCEP) 的成員,這是全球最大的貿易集團,佔世界GDP的30%,中國也屬於RCEP。

13個國家中的7個,包括日本、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澳洲和紐西蘭屬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和進步協議 (CPTPP)成員,美國於2017年退出該協議。

美國官員表示,IPEF將專注深化美國與其亞洲夥伴在4大支柱上的合作,包括供應鏈彈性、清潔能源和脫碳、稅收和反腐敗,以及數位經濟、新興技術、勞工規則、透明度和監管實踐等貿易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