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半導體聯盟助韓趕上台灣?韓媒:仍力有未逮

2022/05/23 14:31

南韓三星電子希望透過和美國合作,振興半導體產業追趕台積電。(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韓半導體聯盟是否能幫助南韓趕上台灣,據南韓民族日報報導,三星在邏輯晶片或微處理器遠遠落後台積電,除了提高精細技術水平和生產良率外,三星代工目前的根本限制是,在智慧手機和通信設備方面,與三星競爭的公司不願給三星晶片訂單,而台積電的高精密工藝技術,三星仍力有未逮。

美國總統拜登此次訪問日韓,其中一個主要任務是加強半導體戰略經濟和技術聯盟,希望重組關鍵領域供應鏈捍衛科技霸權,而南韓三星電子也希望透過和美國合作,振興半導體產業追趕台積電。

雖然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控制全球70%的記憶體半導體市場,但在系統半導體方面遠遠落後英特爾、蘋果、高通和輝達等設計系統半導體的市場領導者,台積電在代工生產這些晶片迄今仍為最強大的參與者。根據TrendForce的數據,台積電控制53%的代工市場,而三星電子則為18%。雙方在市場佔額差距在高附加值的超細工藝中更為明顯,這些技術材料尺寸小於10奈米。

3年前,三星電子開始投入1510億美元,目標是到2030年成為系統半導體市場的頭把交椅,但始終未能縮小差距。90%的美國公司還是讓台積電完全按照設計生產晶片,包括蘋果和英特爾。

韓國半導體工業協會仍對美韓合作抱持信心,因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基礎設施的各個方面都很齊全,不僅包括客戶,還包括設計、原始技術以及主要材料和設備,通過半導體合作獲得美國政府的激勵和支持將有助於代工競爭。

拜登在未來5年內將向半導體領域撥款520億美元,穩定產業供應鏈。美國政府認為,目前被視為戰略材料的半導體供應鏈對經濟和安全構成相當大的風險因素,主要因為供應鏈要角的台灣面臨重大地緣政治風險。

美國重組供應鏈的主要目標之一是讓三星和台積電等競爭對手在美國境內建立更多的製造中心,以分散風險並確保更穩定的供應。由於尖端半導體將決定未來誰領導人工智慧、航空航天、電動汽車和下一代通信等行業,美國希望將這些半導體變成中國無法挑戰的武器,讓美國的霸權競爭中佔據絕對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