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界領袖:近30年全球化時代將結束

2022/05/23 14:01

商界領袖表示,由於俄烏戰爭、供應鏈中斷等因素,過去30年的全球化可能正在開倒車。(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商界人士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的地緣政治影響、病毒導致的全球供應鏈中斷、近期市場動盪和經濟前景迅速惡化,使得商界領袖和投資人正在為重要的戰略決策苦苦掙扎,過去30年的全球化可能正在開倒車。

歐盟執委會前主席、高盛非執行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疫情大流行加劇美中緊張關係,以及現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些趨勢都引發了世界正在脫鉤的擔憂。重新國有化和區域化已成為企業的最新趨勢,這減緩了全球化的步伐。巴洛索補充,全球化正面臨來自民族主義、保護主義、排外主義、沙文主義,甚至是有些排外主義的摩擦。

最近幾週,企業對於全球化的討論度明顯提升。根據數據供應商Sentieo,在公司會談和投資人會議中提到近岸外包(nearshoring)、境內轉包(onshoring)或是回流(reshoring)等字眼的次數是2005年以來最高。

這些議題預計將成為本週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討論的重點之一。自2020年1月前一次會議以來,全球各種事件已衝擊世界經濟論壇致力支持的供應鏈全球化。

武田藥品(Takeda)執行長韋伯(Christophe Weber)表示,簡而言之,全球化已經結束,人們心中認定的全球化不再,幾年前存在的全球化、無限制的貿易以及「世界是平的」這些想法已經結束了。

精品范倫鐵諾(Valentino)和寶曼(Balmain)董事長拉希德(Rachid Mohamed Rachid)提到,消費產業也面臨全球化的轉變。一些奢侈品公司正在重新考慮他們的戰略,從過去嚴重依賴全球品牌、向遊客銷售、在全球各地運送貨物,現在從巴黎到米蘭的店面業務已轉為在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