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罵習近平膽小?中國學者:挺俄派是因怕而敬

2022/05/23 06:37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屆滿3個月,中國至今未對其入侵行為予以譴責。(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近日撰述「俄國選擇了一條被人類文明所淘汰的復興道路」文章,直指俄羅斯以北約東擴威脅其安全作為出兵烏克蘭理由,根本站不住腳。他還調侃,很多挺俄派其實是因怕而敬。

公方彬表示,俄羅斯看不起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是因為北約東擴壓縮了戰略空間,使其安全受到威脅,是站不住腳的。這從戰前美國等西方國家說服普廷不要發動戰爭,再往前推至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時,歐洲或北約都沒有想要對俄羅斯訴諸武力,「有了這些原因,還認為俄國出兵是基於安全威脅嗎?」

他說,到目前為止,我尚未想清俄烏戰爭之前哪個國家有膽子侵略世界第二軍事大國,俄羅斯也屢屢向世界明示誰也不敢動其一寸國土。

他強調,人類社會再壞也會有幾個酒肉朋友,俄羅斯同樣花大錢培養一批小兄弟,希望在經濟捉襟見肘時,不惜血本為俄羅斯出錢出兵,結果呢?只有白俄羅斯最挺俄。俄羅斯的困境在於選擇了一條早被人類文明淘汰的強國復興之道,醉心於土地占有,這種落後觀念是其走向鐵血道路的內在動因。

公方彬直言,思想落後是根本落後,除了俄羅斯外,已經沒有哪個大國仍把強盛道路選在攫取土地方面。「今天的國家影響力和引領世界的能力主要看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先進與否,如果你走在世界前列就能夠贏得別人尊重,談不上威脅感,除非你威脅別人不成被圍毆。」這也是俄羅斯步履維艱且前途渺茫的原因。

他還調侃,中國挺俄派認為俄軍可以幹掉半殘的歐洲及腦死的北約,還在電視公開說,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沒有西方國家敢出面幫助烏克蘭,「說句不好聽的話,很多挺俄派是因怕而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