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中礦商大鬥法 爭搶剛果鋰礦

2022/05/22 14:33

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除了是全球最大的鈷生產國,也擁有大量鋰礦資源。(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礦商與中國礦業集團爭奪鋰礦開採,雙方正在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展開法律攻防戰,鋰是電動汽車電池的關鍵成分,鋰價格在過去一年中攀升了400%以上。

剛果除了是全球最大的鈷生產國,也擁有大量鋰礦資源,中國公司過去積極確保從中非國家獲取供應,現在又控制剛果約一半的鈷產量和約70%的銅產量。

中國紫金礦業( Zijin Mining Group )旗下的金誠信礦業( Zijin’s Jin Cheng Mining Company )已向巴黎國際商會申請仲裁,要求獲得自稱去年從剛果國有礦業公司Cominiere手中以3340萬美元收購Manono公司鋰礦的15%股份。

對此,澳洲礦商AVZ Minerals表示,該協議毫無根據,因為澳商有權搶占目前持有25%的Cominiere的任何股份出售。AVZ表示,正在與政府進行討論,考慮自行收購15%股份。

彭博報導,雖然在中國投資者提出採礦所有權要求情況下,澳洲AVZ仍努力保持對這個全球最大未開發鋰礦的控制權。AVZ市值約為27.5億澳元,股價在12個月內飆升400%以上。

與紫金礦業的糾紛並不是AVZ對鋰礦所有權的唯一之爭。去年,AVZ表示已向Dathomir Mining Resources Sarl支付2000萬美元,購買礦產項目15%的股份,使其總持股量達到75%。如今這家中國在剛果的長期投資者又提起訴訟,要求取消該交易,AVZ的子公司正進行上訴。

紫金礦業在5月9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已遵守法律並遵守Manono項目的合資協議,將積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並繼續通過訴訟和仲裁解決未來的問題。

但據總部位於倫敦的Boatman Capital一份研究報告,AVZ因為中國紫金礦業集團在剛果提出一系列對Manono公司鋰礦所有權的訴訟,5月計畫出售24%的Manono股權,也傳出未來對鋰項目的投資興趣可能從75%降至36%。

Boatman報告指出,AVZ可能須面臨數月或數年的法律鬥爭,阻止紫金礦業的索賠,在最壞的情況下,AVZ仍可能失去對Manono的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