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一路暴殺激烈震盪 台股探底危機仍在

2022/05/22 10:38

法人指出,由於市場對於加大升息、通膨惡化、終端需求看法悲觀,台股不排除再探底,建議投資人保持觀望。(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因擔心美國聯準會將對打壓通膨下重手,美股上週一路暴跌,上週五更上下震盪近900點,投資人有如驚弓之鳥,道瓊與標普500指數驚險收紅,法人指出,由於市場對於加大升息、通膨惡化、終端需求看法悲觀,台股不排除再探底,建議投資人保持觀望。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第二季以來,在歷經較大修正、反覆消化通膨、終端需求雜音、庫存調整、中國封城、下半年前景展望及資金面等壓力後,近期開始出現跌深反彈走勢。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儘管近期美股仍出現較大波動,但台股之前反映前述雜音、且修正較多的相關族群,近期未再破底且有反覆築底跡象,以部分權值股為例,過去2週表現大多優於大盤指數,此一現象也出現在美股部分的重要權值股走勢上,也就是在其公布獲利展望後的表現也多優於標普500指數,短線上反映最悲觀狀況已經過去,股價開始築底、回歸基本面;接下來可觀察下半年哪些族群被錯殺,甚至產能在調整後反而有望增加的標的,但庫存調整的基本面檢視可能必須等到6月後較為明朗。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國外有通膨、升息議題及上海復工等狀況有待觀察,國內市場仍偏謹慎,法人大戶資金退場,交易量能不足,投資人應持續觀察國際局勢、通膨的問題是否有效解決。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表示,大盤這波跌勢由電子類股領先,也率先由電子股開始反彈,後續是否能持續向上,仍要觀察供需面問題,因為疫情造成的運輸、缺工影響仍在,就看後續美國與中國消費情況、上海復工是否順利以及全球需求是否能持續支撐出口表現,此外,較令人擔心的是全球通膨造成物價上漲,消費者縮減消費,將使零售業受衝擊較大,3C等終端消費品有需求下滑疑慮,投資策略可轉向與企業資本支出相關的電子次產業類別,例如上游晶片、高速運算、網通及電動車零組件等,具剛性需求的產業如食品、航運等受通膨等議題影響相對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