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熊來了?疫苗股跳水 莫德納今年閃崩4成

2022/05/22 07:35

武肺疫情推升疫苗需求,疫苗商荷包滿滿。(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疫苗需求仍然殷切,輝瑞、BioNTech 和 Moderna在股市大幅回測之下,3家疫苗股全數跳水。今年以來,輝瑞股價跌幅15%,BioNTech暴跌35%,Moderna最慘,閃崩40%。

《CNN》報導,Covid-19 疫苗的成功和強勁的銷售,帶動輝瑞、BioNTech 和 Moderna股價在2021 年一飛衝天,輝瑞股價去年飆升60% 以上,Moderna 暴漲近 145%,BioNTech 最令人羨慕,去年股價狂飆逾 215% ,企業、投資人賺的口袋滿滿。

報導指出,今年疫苗銷售預期也不差,輝瑞曾表示,預計 Comirnaty(輝瑞疫苗官方名字復必泰,與BioNTech共同開發)疫苗的收入將在 2022 年達到 320 億美元,而 Moderna 預測今年冠狀病毒疫苗收入約 200 億美元。

尤其,美國FDA近日已經批准 5 至 11 歲兒童在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至少 5 個月後,可施打輝瑞/BioNTech 疫苗追加劑提升保護力。去年底則批准Paxlovid 抗病毒藥丸,輝瑞估計,今年 Paxlovid 的收入將達到 220 億美元。

除了疫苗外,疫苗商也積極多元化經營並開發多款疫苗,輝瑞去年底以近 70 億美元收購治療免疫炎症疾病的藥物公司 Arena Pharmaceuticals ,並以超過 2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癌症藥物製造商 Trillium Therapeutics,最近宣布砸近 120 億美元收購偏頭痛藥物製造商Biohaven 。

Moderna 則在最新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的兩個最高目標是將傳染病疫苗擴展到治療藥物,並尋找併購對象。Moderna 也在研究其他病毒的疫苗,例如 HIV 和 Epstein-Barr。

至於疫苗股前景不差,為何股價狂殺,研判是投資者已經預見到強勁的需求,先落袋為安,另一個原因則是股市大幅回檔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