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人孔蓋杯墊2.0版開賣 新材料「日月潭底泥」

2022/05/21 12:43

台電日月潭底泥杯墊結合清淤底泥、煤灰兩種發電副產品;人孔蓋杯墊搭配由在地廠商春池所開發的玻璃杯,推出杯墊與玻璃杯套裝禮盒。(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版搶手人孔蓋杯墊來了!台電文創以大觀電廠清淤日月潭的底泥作為主材料,與雙好設計聯名,耗時三年研發完成,復刻經典台電人孔蓋杯墊,新版杯墊呈現底泥特調燒製的粉嫩橘,搭配潮電藍包裝,搶眼吸睛,昨(20)日正式上架開賣。

台電2018年成立台電文創,充分運用發電副產品,實踐環境永續理念,先前推出煤灰人孔蓋杯墊、礙子燈座等循環設計;其中「煤灰杯墊」至今銷售4千件,煤灰相關產品更累積使用超過3公噸煤灰。

台電說明,新版煤灰杯墊使用「日月潭底泥」,是大觀水力發電廠為了調節與增進水庫有效蓄水量,每年會例行性清淤。由於日月潭底泥性質黏稠且含有石頭、海草等雜質,無法像其他水庫庫泥可以做為農用或其他用途,因此台電文創與大觀電廠研發再利用的可能性。

台電2022年全新人孔蓋杯墊,聯名曾改造台北市潮州街台電老屋與作品榮獲德國IF Design Awards肯定的雙好設計,結合日月潭清淤底泥、煤灰兩種發電副產品,首度以雙材料製作,採各50%的比例調和,並與知名鶯歌陶瓷工藝品牌臺華窯合作,經上百次實驗,共計使用2.42公噸底泥原料,將厚度減少到僅有約5mm,展現陶瓷工藝。

新版日月潭底泥人孔蓋杯墊呈現出不同以往的色澤,高溫窯燒過的底泥土帶有粉橘色調,與常見的紅棕色陶土迥然不同,有別於較早版本的人孔蓋杯墊。

包裝設計則是極簡「潮電藍」向台電工程師致敬,發電廠的作業材料與第一線同仁制服皆以藍色調為主而萌發靈感,即以灰藍色系與人孔蓋杯墊經高溫窯燒後的粉橘作為包裝主色,為人孔蓋杯墊換上新裝。

台電為滿足更完整的使用需求,人孔蓋杯墊也搭配由在地廠商春池所開發的玻璃杯,讓「台電生活」的設計概念延展,推出杯墊與玻璃杯套裝禮盒,昨起同步於台電文創電商平台開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