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警告:中國重啟港口 恐引爆新一波供應鏈瓶頸

2022/05/21 10:30

高盛與馬士基(Maersk)警告,隨著中國解除封控重啟港口,新一波的供應鏈瓶頸恐再次席捲全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與馬士基(Maersk)近日警告,隨著中國解除封控重啟港口,新一波的供應鏈瓶頸恐再次席捲全球。

根據財經網站《Zerohedge》報導,為落實清零政策,上海自3月底來實施近兩個月的封控措施,導致港口堵塞,嚴重影響物流。

馬士基向亞太客戶表示,就統計數據來看,中國的疫情似乎已獲控制,但封控措施的影響將持續顯現,需花上一些時間才能回歸正常。這代表中國的港口運力將在不久後擴大,屆時到美國的航線可能會增加,使美國西岸的情況更加複雜,目前仍有許多堆積貨物不斷湧向美西港口。

高盛也抱持相同看法,並警告若中國突然重啟港口,港口堵塞將再度出現。自上海實施封控以來,高盛衡量港口每週吞吐量的指標有所下滑,主要是因為美國西岸及東岸的港口堵塞情況緩解,從中國到美國的船隻數量大幅下降。

此外,全球貨櫃運價指數的每週數據顯示,自中國進入封控狀態以來,40呎貨櫃的運費大幅下跌。該指數為中國港口活動以及衡量美國是否陷入塞港瓶頸的領先指標。

高盛表示,從航線來看,如果從中國港口到美國西岸的貨櫃運費上升,可以安全假設中國正重新開放港口,一旦港口重新運作,運費將開始上升,因此一兩個月內可能會看到美國港口有大量貨物積壓,加劇塞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