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民主國家尋求供應鏈 王美花:台灣極佳契機

2022/05/20 18:32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0日)出席電電公會第26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她致詞時強調,全球經濟局勢變化帶來挑戰以及機會,在民主國家尋求供應鏈夥伴之際,正是台灣極佳的重要契機。(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0日)出席電電公會第26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她致詞時強調,疫情、通膨升息與地緣政治風險為全球經濟帶來極大不確定性,中國清零政策也影響台商企業運作,但局勢變化帶來挑戰與機會,在全球民主國家尋求供應鏈之際,正是台灣極佳的重要契機。

王美花表示,中國清零政策下,上海等城市封城影響供應鏈,更影響眾多台商企業的運作,即使現在逐漸復工復產,但不論是上游供應鏈、物流情形,還是員工的復工,都還有諸多須克服的挑戰,預計疫情若順利緩和,就能在6月完全復工復產。

「如此情勢,反而為台灣帶來非常好的重要契機」,王美花直言,在全球民主國家尋求重要產業鏈夥伴之際,台灣要把握可以扮演重要角色的機會,這也是台灣去年與前年的業績持續上升的重要因素。

王美花指出,這是挑戰也是機會,因此經濟部會與產業密切合作,促進產業發展、加強與國際的緊密鏈結,同時也有望開發更多機會;此外,中國清零政策也刺激廠商有更多佈局的想像,除了回流台灣,放眼新南向,拓展至美洲、歐洲也是選項,經濟部與外館也會大力協助。

王美花提醒,預計我國下半年邊境防疫政策會有所更動,人流的往來會更密切,期盼有更多的跨國交流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在全球民主國家尋求供應鏈之際,正是台灣極佳的重要契機。(電電公會提供)

針對我國人力缺乏的問題,王美花指出,政府跨部門間也從多面向協調推動,勞動部與工業局已啟動允許滿6年以上資深移工久居相關辦法;人才招募與培育上,教育部與僑委會也規畫擴大各國學子來台求學的名額,鼓勵產學合作與銜接就業。

王美花強調,台灣有強勁的外銷需求,長遠來看,想長期穩固成為全球供應鏈一環,就必須同步投入淨零轉型的行列;我國在推動淨零上相對起步較慢,仍在早期階段,政府會提供教育訓練、輔導團隊,而「台灣非常需要公協會的幫忙」,盼公協會擔任橋樑的角色,協助眾多中小企業獲得所需資訊,讓產業界與政府攜手向淨零轉型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