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銀經濟研究院成立 陳博志談全球大變局、籲青年掌握契機

2022/05/20 15:41

台銀經濟研究院成立,資政陳博志談全球大變局,呼籲青年學子掌握契機。(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宣布台銀「經濟研究處」將轉型為「經濟研究院」,以強化台灣銀行財經分享平台的研究量能,提升財經研究水平,目前編制21人,還將持續擴編,並引入外部能量。

台銀今日舉行「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頒獎典禮,並為「經濟研究院」正式成立邀請論文評審委員會召集人也是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台大經濟系特聘教授劉錦添共同為「經濟研究院」揭牌。

陳博志致詞時指出,最近發生兩件大事,一個是武漢肺炎的流行,一個是俄國入侵烏克蘭,這兩件事完全改變世界,且影響深遠。

此外,全球經濟思想改變,過去幾十年,支配國際經濟思想的是自由化、追求全球化,最近發現問題很大,這股思潮改變由美國前總統川普而起,現今各國都在思考該用什麼策略發展經濟,讓世界更好;再來就是技術科學改變,工業革命以來,每次科技出現新進展,都會擔心造成失業,但最終都是「狼來了」,這次IOT與AI發展,有可能真的讓世界上很多人不必工作或不用工作。

陳博志說,這四大變化將讓世界大不同,比如,過去金融界研究金融,研究貨幣,但現在可能必須擔心,數位化科技發展下,貨幣是否不再像過去那麼關鍵,過去學習的貨幣理論都會改變。然而,這正是年輕學子最好機會,思考如何貢獻己力,透過經濟研究,為社會、人類帶來更多進步。

為促進提升經濟金融研究環境,協助台灣培育財經研究人才,呂桔誠自2017年起率同仁舉辦「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鼓勵青年學子以畢業的碩博士學位論文報名參賽,迄今已邁入第6年。論文徵稿活動,普獲青年學子響應,見證台灣豐沛的經濟金融研究能量。

「2021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講」參賽論文經外部專家學者審查並評選出11位博士組及12位碩士組各獎項得主者。

呂桔誠說台銀自1899年株式會社台灣銀行成立迄今,已逾120年,歷經時代淬煉,見證台灣個階段經濟發展,完整刻畫台灣金融發展全貌,成功為新舊文化交融、傳統與創新兼容的台灣領導型銀行,備受各界肯定。

跨越3個世紀,台銀已累積深厚的金融底蘊,致力於構築經濟金融研究平台,並持續舉經濟金融論文獎,藉此徵稿活動發揮承先啟後功能,開創台灣財經研究新局,同時協助台灣這塊土地培育具潛力的財經研究人才,共同擁抱財經知識力。

呂桔誠隨後也宣布「2022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徵稿活動起跑,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0日止,歡迎具中華民國國籍,且國內公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110學年度畢業的博士生及碩士生,以經濟金融為主題的畢業學位論文報名參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