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想跟著「封」!成本僅珠三角1半 中企落跑到越南

2022/05/20 16:57

越南復工復產,出口表現亮麗。(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嚴厲的封控措施造成人財兩失。中媒披露,由於珠江三角的人力成本只有越南的1半,該地區的鞋、服裝、家具業大批移往越南,連中國最大消費電子廠商-TLC集團也在越南新建工廠,擴大彩電產能,甚至京東方也跑到越南設產線。

自從越南公布第一季及4月進出口金額後,成長幅度驚豔外界,中國憂心被取代,越南經濟討論度在中國急遽升溫,尤其封城措施造成中國景氣大幅萎縮,不僅人想落跑,中企也大批前進越南設廠。

中媒《第一財經》報導,中企在越南的投資熱潮急速升溫,不只鞋企,家電電子企業也增加投資。TCL近年在越南新建工廠,擴大彩電產能;京東方也在越南設產線;萊克去年向越南增資,在越南營收近5億人民幣;富佳越南吸塵器產能2023年將從目前100萬台擴至120~150萬台。

十年前跟著製鞋龍頭企業到越南投資的新偉企業董事長唐紅生直言,勞動密集、牽涉中美貿易摩擦的產業,會向人工成本更低的越南轉移,珠三角的鞋、服裝、家具業轉移非常明顯。

唐紅生說,越南有3大優勢,其一人力便宜,約為珠三角人工成本一半,越南的工人月薪(含加班薪酬)不到3000人民幣,工時與中國一樣;而且越南電力便宜,約0.5元人民幣/度,廣東中山約0.9元人民幣/度;三是越南出口退稅順暢,稅率與中國差不多。

唐紅生說,越南產品的出口面向全世界,產品價格有優勢,愛迪達、Nike的鞋子很多就是從越南賣到中國的。他強調疫情平緩後,要在越南增加投資。

中國第一大消費電子集團營運長王成也坦言,TCL於2019年2月在越南開建新工廠,產能比之前老工廠增加很多,TCL還將中國的供應商「一起帶到越南」。

中國機電進出口商會家電分會秘書長周南分析,中美貿易戰前,中企在越南的投資以主動佈局,近年來被動佈局較多。儘管越南想取代中國為時尚早,但越南具成本優勢,有機會在某些產業領域對中國形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