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要央行緊縮與本土疫情升溫 景氣展望下滑

2022/05/20 13:33

國泰金今發布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景氣展望下滑。(國泰金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金今發布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不只景氣展望下滑、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滑落、大額消費意願業降低,對股市樂觀指數也由正轉負,原因與央行貨幣政策緊縮,以及本土疫情上揚有關。

調查顯示,隨著央行加速緊縮,中國防疫封鎖與本土疫情升溫影響,景氣展望指數從4月-16.0下降至-25.9,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自7.1滑落至0.6,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降至-9。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預期值則為3.09%,低於4月的3.30%;另一方面,民眾對於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2.66%,比4月的2.36%明顯上升。

房屋交易調查方面,賣房意願指數自4月-2.3下降至-8.3,為近半年新低,近期央行貨幣政策緊縮與本土疫情上揚明顯影響民眾的賣房意願。

受到全球主要央行加速貨幣政策緊縮影響,台股表現也隨國際股市震盪。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指數從4月2.9大幅走低至-12.9,風險偏好指數亦滑落。

上市櫃企業多將於第二季召開股東常會,決議分配股利並開始除權息。與去年5月調查結果比較,本次調查結果顯示33.4%民眾有意願參與除權息,相對上次調查減少0.2個百分點;34.0%的民眾意願則不高或沒意願參與,相對上次調查減少 0.6 個百分點。整體而言,民眾對於參與除權息的意願與上次調查相近。

每年5月報稅季來臨,部分投資人有賣股票基金資產換現繳稅或節稅的需求。與去年5月調查結果比較,本次調查結果顯示有58.1%的民眾可能性不高或不可能在報稅季前出脫股票基金,相對上次調查增加2.5個百分點;而15.8%民眾會出脫股票基金,相對上次調查減少3.3個百分點,26.1%則無意見。整體而言,民眾在報稅季前是否出脫股票的看法與上次調查相近。

調查於5月1至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2萬1,129份有效填答問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