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高盛:智慧手機需求疲軟 競爭將加劇

2022/05/20 11:24

高盛對智慧手機市場持謹慎看法,預估隨著市場飽和,智慧手機零組件競爭將加劇。(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近日與中國大廠
OPPO前高層進行電話會議,整體而言,2022年智慧手機市場需求看法負面,預計隨著晶片短缺緩解,未來競爭將更加激烈。

OPPO前戰略規劃經理認為,今年中國和中國以外的智慧手機市場需求疲軟,新興市場面臨通膨對消費能力的影響,今年第1季中國市場需求下降20-30%。但由於2021年經歷零組件的問題,中國領先的手機品牌決定在晶片組上做足準備。隨著短缺緩解,未來競爭預計將更加激烈,尤其是低階機款。

短期內沒有看到能推動市場反彈的強大催化季,同時消費者對於新機款的「興奮」成杜正在下降,目前智慧手機性能已足夠,隨著更新週期拉長到2-3年,市場成長趨近個人電腦(PC)的情況。

報告中指出,產品設計正趨向M型,分別走向高階和低階機款。以高階機款來看,中國領先的智慧手機品牌正在投資晶片組,例如OPPO Reno 8的NPU(神經網路處理器),或軟體和用於可摺疊手機的面板。

高盛對於智慧手機市場也持謹慎看法,高盛認為,中國的5G週期將結束,今年第1季新增1.18億名5G用戶,同期5G手機出貨量為5400萬,這表明有54%的用戶將數據升級到5G,卻沒有同步更新裝置。隨著市場飽和,高盛預計,智慧手機零組件競爭將愈來愈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