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嚴宗大:美元飆升 衝擊新興市場

2022/05/19 15:00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今日指出,美元近期飆升速度特別快,不只對影響到台幣走勢,對很多新興市場貨幣也造成壓力。(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今日指出,美元近期飆升速度特別快,不只對影響到台幣走勢,對很多新興市場貨幣也造成壓力,有些新興國家還面臨債務與通膨問題,衝擊很大。台灣外匯市場相對穩定,不過央行也將秉於職責,必要時會進場調節。

嚴宗大今(19)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2022年下半年全球、亞太及台灣整體經濟、金融情勢的展望與分析」進行專題報告。

多位立委關切近期美元走強對台幣的影響,以及央行是否會跟進美國升息等議題。

嚴宗大回應,美元走強不只影響新台幣,對所有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都產生很重大的影響,尤其近期美元飆升幅度特別快,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都面臨貶值壓力,很多新興國家還有債務與通膨問題,美元強勢對這些國家的衝擊很大。

至於聯準會5月升息2碼,市場預期6月還要升息2碼,台灣是否跟進?嚴宗大表示,美國是因為通膨特別嚴重,才採取升息措施,加上過去長期實行大量寬鬆貨幣政策,所以開始回收資產。各國經濟狀況不同,央行會在6月理監事會議作決定。

嚴宗大說,央行是否升息最大考量還是通膨,不只當前通膨狀況還包括未來通膨壓力,另外勞動市場、薪資成長及升息對經濟成長的影響都須納入綜合評估,央行貨幣政策不會只針對單一指標,必須考慮各層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