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解豐銘:台股有機會震盪打底

2022/05/19 14:06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研究員解豐銘。(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研究員 解豐銘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們就總經、疫情以及台股盤勢三大面向來進行分析:

首先從總經面來看,美國商務部5/17公布4月零售銷售月增0.9%,連續四個月上揚,緩解先前公布4月CPI年增8.3%,以及絕對值再創 40 年新高的擔憂,數據顯示即便美國通膨揚升至40年高點,民眾消費力並未減退。另外,美國年底CPI年增率有機會每月逐步消退,通膨恐慌逐漸消退,即便昨晚(18日)美國市場再度擔憂鮑爾5/17持續升息的談話,但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在升息政策上不會有驚人之舉,升息節奏將回歸逐步升息2碼上,建議投資人可在資本市場中,尋找美元升息下,資產和獲利受惠的概念股進行投資。

而在疫情方面,隨著中國大陸封控逐步放鬆,影響供應鏈生產和出貨最壞狀況已過,未來在5~6月運輸陸續恢復下,普遍上市櫃公司的營運回到正常軌道上。在台灣部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未來一週可能達高峰,目前朝向與病毒共存,對產業的影響仍在可控範圍內,未來疫情對企業和股市的負向影響,也將逐漸淡化。

在台股盤勢方面,美股昨日(5/18)大跌,道瓊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跌幅 3.57%及4.73%,道瓊指數破2020年6月以來單日跌幅紀錄下滑1100點,今日(5/19)台股受美股重挫影響下,拖累台股反彈氣勢,開盤後大跌超過300點、一度失守萬六大關,類股普遍下跌,但其中網通、IPC和美元升息受惠個股相對抗跌,收盤站回萬六關卡之上,預料後續在供應鏈與物流逐步恢復下,基本面將從谷底回升,再加上預期通膨壓力可逐月縮減,美國消費力道可持續下,台股有機會震盪打底,可關注籌碼面變化。

展望後市,受中國封城所影響,雖然多數上市櫃公司4月營收月增率呈現下滑,但訂單並未受到疫情升溫而減少,看好五月中國逐步解封和物流順暢後,待5、6月營收表現,有機會淡季不淡。建議在台股震盪拉回支撐下,逢低布局、增加持股水位。聚焦電子族群的半導體上游、伺服器、網通、電動車、IPC和碳中和(節能和儲能等)相關類股;傳產部分,建議可關注美元升息受惠、解封受惠和環保等相關個股。

以上就是今天的盤勢分析,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