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大爆發 北台新案進入「隔離期」

2022/05/19 12:02

4月新建案市場人氣、買氣同步下挫。(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大爆發,看屋人潮減少,建商推案速度放緩,房市進入「隔離期」。根據新建案市調機構指出,受疫情衝擊,北台灣新推建案大幅縮水,直接導致3、4月房市買氣下滑,預期5月買氣還會在衰退,就像是北台新案市場直接進入「隔離期」。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4月北台灣預售新案釋出案量僅600億元,相較3月直接大減500億元,連新成屋建案可售戶數也走低至不到200戶。尤其疫情大爆發使得缺工問題更加惡化,資金成本與工程進度落後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此時建商多選擇漲價以轉卸不斷墊高的成本,4月北台灣新建案平均議價率降至11.7%,是今年來收斂幅度最大的一個月。

再觀察4月指標建案每周看屋組數約26.7組,相較3月的34.7組,減少8組,衰退幅度達23.05%,中止連續兩個月上升。至於,4月指標建案每周成交組數約2.8組,相較3月的3.1組,減少0.3組、減幅近1成。

4月北台新案看屋、成交組數雙降

即便4月新建案市場人氣、買氣同步下挫,但在剛性需求與通膨刺激之下,房市基本盤仍未潰散;及便買氣變慢,但「零成交」建案並不多,而且北台灣4月待售住宅建案個數跌破一千個,是2014年以後首見。

何世昌認為,今年房市在鷹式升息、政府打房、疫情爆發與俄烏戰爭多重衝擊之下,市場上「雜聲不斷」,看空的聲音此起彼落。然而,從市況上看來,今年供給未出現爆量,還沒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又因造價成本難以回降,雖然5月市況會再續降,但今年房價要反轉回跌恐怕不容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