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債務突破9千兆 美中借款最多

2022/05/19 10:29

IIF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債務在今年第1季成長至創紀錄的305兆美元。(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IF)週三(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債務在今年第1季成長至創紀錄的305兆美元(約新台幣9174兆),其中以美國、中國兩大經濟體借款最多,而總體債務和產值的比率則下滑。

《路透》報導,數據顯示中國第1季債務增加2.5兆美元(約新台幣75.2兆),美國增加1.5兆美元(約新台幣45兆),歐元區的債務總額連3季下降。分析顯示,許多新興國家和已開發國家都正在進入由聯準會(Fed)主導的貨幣緊縮週期,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居高不下。

IIF報告表示,隨著各國央行繼續收緊政策,以遏制通膨壓力,較高的借貸成本將加劇債務脆弱性。對那些投資人基礎相對不那麼多元化的新興市場借款人而言,影響可能會更加嚴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至今已上漲約1.5個百分點,本月稍早觸及2018年以來最高。

銀行以外的公司債務、政府借款是主要成長來源,金融部門以外的債務超過236兆美元(約新台幣7098兆),比2年前疫情爆發時高出約40兆美元(約新台幣1203兆)。同期政府債務成長較慢,但隨著借貸成本上升,主權資產負債表仍面臨壓力。

IIF指出,由於政府融資需求遠高於疫情前水準,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和波動,可能迫使一些國家進一步增加公共支出,以防止社會動盪,但這對於財政空間較小的新興市場而言,可能更為困難。

全球債務與GDP的比率降至348%,比1年前創下的紀錄低約15個百分點,歐盟國家出現明顯的改善,越南、泰國和南韓的增幅則最大。

IIF報告表示,今年的經濟成長預計將明顯放緩,對債務動態產生不利影響,在中國嚴格封鎖和全球融資條件收緊的背景下,預期的放緩可能會限制甚至翻轉債務比率下降的趨勢。